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3 ->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 -> 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
生态文旅融合发展,着墨乡土文化记忆,让人们“望得见山,看得见水,记得住乡愁”——
泾源以融合之“笔”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
2023-07-02 07:56:13   
2023-07-02 07:56:13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夏日,六盘山环抱的泾源乡村。泾源县把生态宜居作为重要指标,把产业兴旺作为主要举措,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。 (图片由泾源县委宣传部提供)

  绿水青山、粉墙黛瓦、小桥流水……夏季的泾源,移步换景,每一个村庄都是一幅美丽画卷。

  漫步泾河源镇冶家村,村民在田间采摘劳作,美术学院学生正在写生,农家妇女忙着准备午餐,游客结伴拍照游玩——一个个生动镜头跃然眼前。

  “我是第一次来泾源,不论是气候还是自然生态,这里都是独树一帜,既有北方的雄浑,又有江南的秀丽。”在村里写生的宁夏大学研究生李心源一到冶家村,就爱上了这里,“这里乡村的恬静,让我总有灵感自然流淌,拿起画笔,很快就能完成一幅画。”

  多年前的冶家村,却是另一番模样。

  “以前,山上一点植被都没有,一下雨,院里全是泥水。”74岁的村民冶六三回忆,2005年,一场突发暴雨,雨水裹挟着泥土和石块,将家里的多间房屋冲毁。“那时候,时常担心一场大雨把家给冲没了。”冶六三说。

  为此,泾源县对冶家村实施移民搬迁,建设移民安置区。“搬迁到新村,第一件事就是把绿化搞起来,防止水土流失,把生态建设好。”冶六三说。

  泾源县把生态宜居作为重要指标,把产业兴旺作为主要举措,内外兼修,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。屋里屋外精致布局,山上山下全面绿化,村里村外“一盘棋”推进,绿化环境、美化村落、优化庭院,河道沟渠、村组道路不落一角整治。

  截至目前,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%。

  焕然一新的冶家村,有山有水有树,随着环境变好,产业也发展起来了。冶六三腾出几间房招待游客,加上种植大棚蔬菜,一年收入五六万元,日子过得有滋有味。

  冶家村地处泾河源头,与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、老龙潭两大景区相邻。该村立足资源禀赋,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,发展路径明晰起来。

  “利用政策补贴,将家里的7间房改造,开始经营农家乐。”2007年,冶三成开办农家乐,当年收入2万多元。“以前全家年收入只有几千元,一下子收入这么多,更有信心了。”冶三成没有满足现状,每年都拿出部分资金,对农家乐硬件设施改造提升。

  “我给自己定了目标:第二年收入5万元,第三年收入8万元,第四年收入15万元……”随着游客人数逐年增加,冶三成的增收目标也“水涨船高”。2022年,冶三成接待游客2.5万多人次,盈利50多万元,从最初一次性接待10人,到如今可以实现一次性接待150人。

  作为“第一个吃螃蟹”的人,冶三成的成功示范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。“目前,全村有农家乐135户,户均年收入8万元,旅游相关产业占全村收入的80%以上。”冶家村党支部书记马万红介绍,村里还有20栋蔬菜大棚,可满足农家乐需求,帮扶车间还能带动全村60人就业。

  用田园里的蔬菜、大山里产的食材,烹饪地道农家饭,实惠又美味。今年5月,冶家村举办美食大赛,村民们纷纷亮出拿手菜,游客和食客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。

  不仅是冶家村,地处六盘山腹地的泾源县,依托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“塑形”与“铸魂”并举,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。

  “推动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,通过锁定田园综合体验农庄、特色民俗旅游村、特色产业示范村,实施建设项目。”泾源县相关负责人说。

  站在山顶,一览大湾乡杨岭村的秀美风光,顺着地势修建的民居错落有致,绿意蔓延,鸟啼虫鸣不绝于耳。

  杨岭村抓住机遇,对村庄、民居、环境进行改造提升。“近年来,我们对道路进行整修,建成村史馆、旅游标识系统,对村庄进行绿化,建设污水处理设施,打造旅游示范村。”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占富说。

  走进村民马生林家,只见砖头、木材堆满院落。“今年特色农产品很畅销,我计划投资6万多元,扩建羊圈。”马生林边砌砖边说,“羊快产崽了,要快点把圈建起来。”借助村里旅游产业发展,马生林饲养肉羊,一年收入七八万元。

  今年,杨岭村挖掘文化根脉,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,新建特色生态园,打造研学基地,提升康养中心和农家乐,新增精品民宿等。“以后在这里,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农村生产生活,游客可以深度体验田园生活场景。”马占富说。

  “这里安静恬适,我连着三年带学生来这里采风写生,真正体会到什么是‘一年一个样儿’。”银川科技学院美术系老师张巍深有感触地说,“除了自然景观之美,吸引我们的还是这里的人淳朴本真的美。”

  “我们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,也是受益者。”泾源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,2022年,泾源县接待游客94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.9亿元,成功创建全国首批“避暑旅游目的地”。

  “环境就是民生,青山就是美丽,蓝天也是幸福”成为泾源县的真实写照,形成了人人参与、共治共享,城乡皆游、处处皆景的发展模式。“我们将深度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,打造精品民宿,进一步做好研学游,让更多游客愿意来、留得下。”泾源县相关负责人说。

  如今的泾源县,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成了新亮点,着墨乡土文化与乡情记忆,让人们“望得见山,看得见水,记得住乡愁”。(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李昊斌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杨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